铭家手工皮具

了解手工皮具从认识皮料开始……

皮革一向是人们青睐的产品,尤其是那些彰显自身贵族气息、又高端大气时尚的服装,当然还有包包。为什么它们自身会有这么大魅力,会有这么迷人的气质呢?那就让我们来一步一步挖掘它的奥妙,来找出它为什么和其他产品有如此大的差别。首先,让我们从它的选材讲起。

那我们现在从最初的最基本的开始,应该先去了解的是皮革有哪些种类?

1、天然大小毛细皮

天然大毛细皮类皮革主要包括狐皮,貂子皮,猞猁皮,獾皮。张幅较大,常被用来制作高档儿童帽子,大衣,斗篷。

天然小毛细皮类皮革主要包括紫貂皮,水貂皮,灰鼠皮,扫雪貂皮等。毛被细短柔软,适合做高档儿童大衣,帽子,围巾,披肩等。

2、天然粗皮草

常用的天然粗皮草类皮革有羊皮,狗皮,狼皮,豹皮等。毛长并张幅较大。可以用来做帽子,大衣,背心,衣领等。

3、人造皮

人造皮革是通过多种类型的化学纤维混合而成的。人造皮草幅面较大。可以染成各种明亮的色彩;此外,它具有动物皮草的外观,各种野生和养殖的皮草种类都可以仿制。但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环保,不易降解,对环境有污染。

4、苯胺有三种分类:其一是纯苯胺:不用颜料而只用苯胺效应的染料修饰的皮革,只有世界上最好的皮革能归入此类。喜爱真正自然产品的人尤其喜欢这种皮革。世界皮革产量的5%属于此类,只有一些A级的皮革符合这个种类的标准。这种皮革没有任何涂饰,可能只用蜡薄薄地涂一层或轻轻地涂一层油来增强手感和美观。用机器摔软或抛光通常是这类皮革的最后整饰工序。

其二是全苯胺:与纯苯胺皮革一样,只有一些世界上最好的皮革能归入此类。它与纯苯胺皮革的唯一区别是所用的原料皮会是稍低一级的,表面只有一层薄薄的保护层,通常用蜡和透明颜料涂在表面。

其三是半苯胺:这种皮革所需的加工多一点,表面有一点涂饰,将颜料轻轻地喷在皮革的表面使颜色均匀并掩饰一些原有的瑕疵。这种皮革有较好的耐光性和防划性,且易于清洁。世界皮革产量的10-15%属于这种皮革。大多数B级的皮革符合这个种类的标准。有趣的是,苯胺、半苯胺和纯苯胺皮革不一定就是全粒面皮革,正绒面皮革就是一种典型的全面打磨过的苯胺皮革。很多变色皮革开始是轻轻地用砂纸清洁和把粒面弄平。

5、修面

将粒面表面部分磨去,以减轻粒面瑕疵的影响,然后通过不同整饰方法造出一个假粒面以模仿全粒面皮的皮革。世界皮革产量的18%属于这种皮革。这种皮革经过较多的加工,如:磨砂、打磨、压花、涂颜料来掩饰原有的瑕疵,虫咬、铁丝网的擦伤、角伤等在涂饰前可用磨砂去掉。头层皮是带粒面的外层皮,约 0.9至1.5mm,称为C级的皮革符合这个种类的标准。这种皮革很明显需要打磨,因为除了用人工造出假粒面来代替原有的表面外,就别无用途了。世界皮革产量其余的65%是不适合做家具,只能用作制鞋、衣服、皮带、手袋和汽车座垫。

6、粒面

粒面又有全粒面和半粒面之分。

全粒面花纹保持完整,天然毛孔和纹理清晰可见的皮革。正如木材的木纹、木质和斑痕应该展现出它所属树种的自然本色一样,皮革也应展示出它所属的动物的特点。越好的皮革,需要的修饰越少。较便宜的皮革的原有粒面被磨去并被涂上颜料,被压花以假粒面来代替,它们不象全粒面皮革一样柔软。尽管被一层颜料盖住,但原有的纹理变化依然可见。

半粒面是将皮革的粒面层只轻轻磨去一部分,但应在整张皮革面上仍保留未磨掉的那部分粒面,粒面上仍可见到天然毛孔和纹理的皮革。由于英文中使用了 "Top顶"这个词,所以这个术语成了在皮革工业中最容易混淆的。人们猜测 "Top顶"表示最好、顶级的,在这里并不是,这里使用了"Top顶"这个词是因为顶层可以被磨砂、涂颜料和印花纹。基本上说,半粒面皮革不是剖层皮。

7、剖层

把皮剖成几层,带粒面的称为头层皮,以下依次为二层皮、三层皮,带肉面层的为肉面剖层 皮。利用现代的技术,把适用于家具的剖层皮涂饰、涂颜料和压花是可能的。当然剖层皮不象头层皮一样耐用,但调整它们的厚度可获得有趣的结果。最富挑战性的是使它们具有抗折性。除非特别说明,一般涂饰的剖层皮是不能用作座垫的。

以上这些便是皮革的种类啦,是不是又增长了不少知识哈,有木有想了解更多有关知识呢?比如它的特性哈,还有它们之间有些什么区别啦。这样的话,到时候你就可以自己辨别包包、服装是些什么种类制作的啦。

首先,来说说头层皮与二层皮:按皮革的层次分,有头层和二层革,其中头层革有粒面革、修面革、压花革、特殊效应革、压花革;二层革又分猪二层和牛二层革等。二层革呢是厚皮用片皮机剖层而得,头层用来做全粒面革或修面革.成品皮等,二层经过涂饰或贴膜等系列工序制成二层革.贴膜革等,它的牢度耐磨性较差,是同类皮革中最廉价的一种。其反面是牛皮的第二层皮料,在表面涂上一层PU树脂,所以也称贴膜牛皮。其随工艺的变化也制成各种档次的品种,如进口二层牛皮,因工艺独特,质量稳定,品种新颖等特点,高档皮革价格与档次都不亚于头层真皮。

然后,就是粒面革:在诸多的皮革品种中,全粒面革居榜首,因为它是由伤残较少的上等原料皮加工而成。它的分类呢,又分为软面革、皱纹革、正面革等。特性呢为完整保留粒面,毛孔清晰、细小、紧密、排列不规律,表面丰满细致,富有。而半粒面皮革呢,其在制作过程中经设备加工、修磨成只有一半的粒面,故称半粒面牛皮。它保持了天然皮革的部分风格,毛孔平坦呈椭圆形,排列不规则,手感坚硬,一般选用等级较差的原料皮。所以也属中档皮革。因工艺的特殊性其表面无伤残及疤痕且利用率较高,其制成品不易变形,所以一般用于面积较大的大公文箱类产品。

最后,就是修面革,它是利用磨革机将表面轻磨后进行涂饰,再压上相应的花纹而制成的。实际上是对带有伤残或粗糙的天然革面进行了“整容”。此种革几乎失掉了原有的表面状态。它包括三种牛皮:

其一是修面牛皮又称“光面牛皮”,市场也称雾面、亮面牛皮。特性为表面平坦光滑无毛孔及皮纹,在制作中表层粒面做轻微磨面修饰,在皮革上面喷涂一层有色树脂,掩盖皮革表面纹路,再喷涂水性光透树脂,所以是一种高档皮革。特别是亮面牛皮,其光亮耀眼、高贵华丽的风格,是时装皮具的流行皮革。

其二是特殊效应的牛皮,其制作工艺要求同修饰面牛皮,只是在有色树脂里面加带珠、金属铝或金属铜元素进行综合喷涂皮革上,再滚一层水性光透明树脂,其成品具有各种光泽,鲜艳村目,雍容华贵,为流行皮革,属中档皮革。

其三就是这种压花牛皮,它用带有图案的花板(铝制、铜制)在皮革表面进行加温压制各种图案,成一种风格的皮革。现今市场流行有”荔枝纹牛皮”蛇皮纹”.鸵鸟纹皮”,其就是利用一块带有荔枝纹图案的花板,名称也随之称“荔枝纹牛皮”。

荔枝纹牛皮革

微信公众号:铭家

微信搜:MINGJIA-madebyhand


评论

热度(2)